财新传媒


拜登财政,还有多少可以期待

2021年10月25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拜登财政计划推进缓慢,一种可能是民主党削减预算法案的支出规模,以赢得党内共识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受债务上限和党内博弈拖累,拜登财政计划推进缓慢。往前看,一种可能是民主党削减预算法案的支出规模(比如从此前的3.5万亿美元削减至2万亿美元),以赢得党内共识。我们认为如果预算法案实现“瘦身”,将有助于推动基建和预算法案双双落地,降低政策不确定性,但最后落地的预算支出规模也将不及市场此前的预期。

  受财政法案推进缓慢等因素影响,拜登民调支持率持续下降,眼看2022年国会将迎来中期选举,当前民主党仅以微弱优势控制国会两院,如果新一轮财政计划不能落地,将对民主党选情不利。因此,拜登急需一个政策“突破口”作为其在任期间主要政绩,为明年中期选举背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