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季度货政报告的七大看点

2021年11月21日 15:57
2021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体现了中期更趋宽松的政策取向,以及短期“以稳为主”的政策状态。“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成为目前货币政策发力的重点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2021年11月19日晚间,央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阐释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目标、重点、方式的边际变化。以下七大看点需要关注:

  1、重提经济增长的韧性和制约因素,侧面折射出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增加

  对三季度中国经济的描述是,“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韧性持续显现”,突出“韧性”。二季度则突出“稳”,“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