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事关全球经济运行的四条线索:2022年经济展望(3)

2022年01月13日 12:16
2022年全球经济运行的主线理应切换为疫后重启,但由于疫情持续对全球供需错位修复造成干扰,而快升的通胀压力迫使全球货币政策环境必须做出调整,令全球经济在2022年能否顺利实现“软着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继2020年因疫情出现阶段性停摆和2021年对冲疫情冲击需要下的大规模政策干预之后, 2022年全球经济运行的主线理应切换为疫后重启,但由于疫情持续对全球供需错位修复造成干扰,而快升的通胀压力迫使全球货币政策环境必须做出调整,令全球经济在2022年能否顺利实现“软着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为此有四条线索需关注。

线索1:供需错位修复进程的复杂

  2021年以来,疫情开始呈现出一定规律性——每隔2-3月反复一次,但奥密克戎快速传播打破了疫情规律,单日新增病例数由之前40万例一举跃升至260万例以上,虽然其较小毒性让病死率未同步明显反弹,但已经让市场对全球经济何时能够彻底走出“疫情反复——封锁——疫情平稳——放松——疫情反复…”循环的信心再度受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