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跌了那么多,说好的固收“+”呢?

2022年03月14日 14:07
“固收+”基金的“+”可以是资产、可以是策略工具、可以是风险,唯独不能说是收益
杨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经济学硕士。曾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总行授信审批部(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近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著书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

  春节以来,一波股债双熊的行情让大家有些措手不及。十年期国开债活跃券利率从最低的2.95%上行至3.15%,调整剧烈。股票市场更是跌跌不休,A股的三大股指今年以来均已下跌15%以上。港股屡创近年新低,在此期间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一直呈现单边下跌的态势。

  在股债双熊的行情下,近年业绩和规模双丰收的“固收+”基金,业绩波动剧烈,净值下跌平均超出-4%。过往“稳稳的幸福”,成了现在不知该如何是好的煎熬。甚至有市场观点认为,近期A股大跌是“固收+”基金减少权益仓位惹的祸。哪怕一向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今年以来也有近2000只产品出现亏损,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固收+”产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