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现领:新房复苏为何不达预期

2022年05月09日 17:31
很多城市新房交易量之所以起不来,核心不是没有需求,而是需求被二手房市场所吸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从我们的微观调查来看,大部分城市新房同比交易量下降幅度都在30%-50%之间,好一点的城市,如北京,同比下降幅度也有30%。最差的比如粤港澳大湾区的东莞、佛山、惠州,同比下降幅度是70%。平均下来,大部分城市在30%-50%,像2021年和2020年几个二线核心城市,包括武汉、成都、重庆、西安、合肥、郑州,这些算是新房交易量比较活跃的城市,一季度的环比、同比降幅也是非常明显的。

  环比数据来看,新房也没有改善,环比去年四季度,大部分城市还是继续下跌的,也就是说新房交易量继续环比下降,预期恶化,这种状况目前没有得到根本修正,预估下来可能二季度仍在相对较弱的周期,新房市场全面恢复交易量预期要到二季度末、三季度初,我所调研的大部分开发商和中介运营机构,对新房的预期相对来说都是这种情况。粤港澳大湾区可能受到的冲击更大一些,到三季度初才有可能恢复。二线城市可能要到五六月份才开始恢复。我们总体判断整个新房市场交易量全面恢复要到下半年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