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美国通胀动能未见缓解

2022年05月12日 09:50
尽管4月通胀数据或许不至于让美股和美债再次遭到大幅抛售,但想要实现一场酣畅淋漓的“熊市反弹”,恐怕还需要更多的理由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国4月CPI与核心CPI同比回落,但核心CPI环比动能较强,高于市场预期。从分项看,与出行相关产品(机票、新车、酒店)涨价幅度较大,显示需求较强,权重占比高的房屋租金亦加速上涨。即使通胀出现同比拐点,也不宜低估本轮通胀的持续性。4月通胀数据大概率也超出了美联储的预期,一个担忧是美联储可能会重新评估通胀走势,进而影响后续加息节奏。通胀超预期也会影响市场,美股和美债想要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熊市反弹”,恐怕还需更多理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