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详解制造业投资(一):现状

2022年06月02日 16:20
周期扩张时间、工业增加值产出缺口、上市公司资本开支、产能利用率等先行指标均预示制造业投资内生动能可能自今年二季度走弱,后续或面临更多回落压力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4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下滑,但仍是主要经济指标中表现最强的项目。本文主要从总量和行业两个维度出发,分析制造业投资的现状。

  总量层面来看,4月制造业投资较快回落,虽有疫情冲击的影响,但也折射出其内生投资动能趋弱。从周期扩张时间、工业增加值、上市公司资本开支、产能利用率等先行指标看,制造业投资可能自今年二季度走弱。

  行业层面来看,2021年制造业投资回升过程中,不同行业贡献并不均衡(如装备制造贡献良多);周期运行至此,前期对制造业投资贡献较大的行业(如原材料)动能已显不足,弱势行业(如下游制造业)呈缓慢修复状态,不同行业的贡献逐步回归均衡。

一、总量层面:动能趋弱

  2022年4月,制造业投资的累计同比增速自一季度的15.6%下滑至12.2%,单月同比增速自3月的11.9%下滑至6.4%。尽管4月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但仍高于2016-2019年5.37%的复合增速,处近年的高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