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峰值,终究过去

2022年06月06日 10:15
预期低位有起伏,市场又将如何表达?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经济依然艰难,但疫情峰值终究过去。预期低位有起伏,市场又将如何表达?

  内需方面,相比武汉封城时期,本轮疫情趋缓后管控放松进程偏慢,经济开启修复但步伐较缓。房地产需求刺激力度已超2020年疫情暴发期,但商品房销售降幅依然不小,不过近期略有收窄迹象。专项债发行创近两年来新高,土木工程新订单环比显著超季节性,基建投资有望加快。失业率高企、居民收入恶化的局面仍未结束,并将压制消费的恢复。

  海外方面,美国通胀回落但仍为近40年高位,虽有衰退隐忧,名义经济增速却显著高于政策利率,通胀仍是主要矛盾。联储6月开启缩表,除了6、7月各50bp的加息外,市场预期9月加息50bp的概率超过60%。欧洲通胀创历史新高,三季度可能加息两次。海外经济韧性犹存,但中国PMI新出口订单为历史低位,掣肘仍是国内疫情对供应链的破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