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信用”后劲审视

2022年07月12日 10:35
6月亮眼社融数据的背后是,政府债前置发行可能对下半年形成“透支”;表内信贷结构虽有所好转,但持续性存疑,后续再度回落不无可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6月社融强劲反弹,再超市场预期。结构上,表内信贷增长强劲、政府债加速发行是社融同比大增的主要原因;表外融资压降速度放缓,也提供了一定支撑。人民币贷款方面,除表内票据外的各分项的同比增量均较5月改善,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跳升”,体现出“稳信用”的阶段性成效。不过,由于政府债发行错位、上半年信贷投放波折,市场或担忧“稳信用”的持续性。对此,我们认为,下半年“稳信用”不乏抓手,人民币贷款或呈现“总量稳定、结构改善”的特征,剔除政府债部分后的社融存量同比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一、社融再超市场预期

  6月社融强劲反弹,国内基本面延续复苏、信贷需求回暖,叠加政府债发行放量,社融再超市场预期。2022年6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17万亿,同比多增1.47万亿,远超市场预期,是历年同期新增社融的最高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8%,相比上月进一步提升0.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