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6月出口增速为何意外反弹

2022年07月13日 22:45
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加大,预计出口增速放缓
6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加快至17.9%,高于5月的16.9%及彭博调查均值12.5%。进口同比增速放缓至1.0%,而5月份进口同比增长4.1%。图:IC PHOTO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出口增速意外反弹

  6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加快至17.9%,高于5月的16.9%及彭博调查均值12.5%。进口同比增速放缓至1.0%(低于彭博调查均值的4.0%),而5月份进口同比增长4.1%。6月贸易顺差从5月份的788亿美元扩大至979亿美元(彭博调查均值为768亿美元)。二季度整体出口同比增长13%、低于一季度的同比增长15.8%。二季度进口同比增长1.7%,也低于一季度的同比增长9.8%。

  大部分外部指标显示6月份外需疲软,例如美国ISM制造业新订单以及德国IFO指数,因此我们认为出口增长会有所放缓,而6月出口令我们和市场感到意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