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政策基调更积极,并无新增重大刺激|政治局会议解读

2022年07月29日 10:16
虽然会议要求用足用好现有政策措施,并且更为强调稳定就业和房地产市场,但并未释放“不惜一切代价”稳增长的信号、或出台新的重大刺激。我们维持全年GDP增长3%的预测不变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市场期待已久的政治局会议于召开,会议指出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强调政策要持续积极作为稳增长。鉴于二季度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会议表示 今年经济增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这表明政府正在淡化今年3月设定的较高的经济增长目标。

  相比之下,本次会议强调了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上,会议没有释放未来会出台大规模新刺激措施的信号(如发行特别国债)。相反,会议指出财政货币政策要“用足用好”现有政策。此次会议对房地产的政策基调也进一步放松,但没有出台自上而下的整体性宽松措施。同时,会议对平台经济的政策基调略有放松。

“用足用好“已出台的宽松措施,推进更多政策支持

  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用足用好“已经出台的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