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速放缓,短期仍将处低位

2022年08月18日 09:58
7月房地产出现事件性冲击后,截至目前尚未看到大规模的、行之有效的处置方案,预计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的增速短期还将处于低位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81亿元,同比下降9.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751亿元,同比增长6.4%。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3384亿元,同比下降28.9%;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4062亿元,同比增长29.8%。

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速均放缓

  今年1-7月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同比下降9.2%,高于上半年的增速-10.2%,这是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增速在今年的首次回升;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后,今年1-7月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和上半年的增速持平。公共财政收入7月当月同比-4.1%,高于上月的同比-10.6%;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2.6%,低于上月的同比5.3%。我们估算7月留抵退税规模约为1400亿元(4月-6月分别新办理留抵退税8015亿、约5400亿、约3800亿),大规模留抵退税已进入尾声。不过因7月经济增长动能较6月有所减弱,扣除留抵退税影响后,公共财政收入当月同比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