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信誉保卫战

2022年09月22日 09:01
美联储政策思路更加明确:在通胀形势“喜忧参半”、通胀演绎不确定的背景下,美联储坚定选择保卫信誉,势必确保通胀回落,哪怕牺牲“软着陆”的可能性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大楼。图:Daniel Slim/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美国时间2022年9月21日,美联储公布9月FOMC会议声明,连续第三次加息75bp。会议声明公布和媒体采访后,市场剧烈波动:10年美债利率曾跳涨至3.63%的新高,但尾盘回落并收于3.54%;美股三大股指在会议声明后跳水、曾于鲍威尔讲话期间翻红,但尾盘仍然回跌,纳指、标普500和道指分别收跌1.79%、1.71%和1.70%;美元指数曾升破111.48、刷新本轮新高,日内收于111.37,日内涨幅达1.07%。

  继8月下旬杰克逊霍尔会议以来,截至9月议息会议结束,美联储政策思路更加明确:在通胀形势“喜忧参半”、通胀演绎不确定的背景下,美联储坚定选择保卫信誉,势必确保通胀回落,哪怕牺牲“软着陆”的可能性。对市场而言,短期市场风险较大,因市场仍处于消化美联储新的政策思路阶段,且美国经济衰退尚未兑现,美债和美股定价仍有调整空间;但在中期,政策和经济确定性或也将正面影响金融市场信心,一定程度上限制市场波动幅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