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终点”恐超预期

2022年09月22日 10:16
四季度美国核心通胀同比难下5.5%,年内强势加息将进行到底,预计联储长期终端利率将超过4.5%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美联储在 9 月的FOMC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 75 个基点至 3%-3.25% 区间,实现连续第三个季度上调利率,并将借贷成本推至 2008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正如我们在报告《抗击通胀之路依旧漫长》中指出,从通胀预期、总体通胀率以及近期食品和能源价格几个重要分项来看,加息100个基点暂不具备充分的数据支持。然而短期通胀分项数据的见顶回落也不足以改变美联储货币政策“加息并保持”的决心和态度。我们假设美国通胀环比每月平均下滑0.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美国9-11月的核心通胀预计仍将保持在6%以上,而10-12月的核心通胀率预计也将维持在5.77%。因此,未来年内两次议息会议若决议75/75或75/50的加息幅度也将被视为新的常态化。长期来看,美国内外经济供需失衡导致美国 “工资-价格螺旋” 以及价值链上的企业相对交易成本优势将继续支持美国通胀保持在一定高位。从鲍威尔的讲话和联储最新的加息预期来看,我们预计联储长期终端利率将超过4.5%。

四季度美国核心通胀同比难下5.5%,年内强势加息将进行到底

  当前美国市场租金指数存在回落趋势。美国二手汽车和卡车价格也出现见顶迹象(预计未来6个月存在30%以上的下行空间)。同时,1年期和3年期通胀预期中值近期回落支持美联储避免激进式加息100个基点。但是考虑到美国的通胀粘性仍然较高。加上进入冬季欧元区面临能源短缺威胁可能对美国带来新一轮价格外溢影响,我们认为今年美国继续保持强势加息将毫无悬念。基于我们的预测模型,我们假设在乐观情景下,即使美国CPI环比增速9-11月平均每月下滑0.1%。11月核心CPI仍将保持在5.84%的水平,而9-11月的核心通胀(同比增速)平均值为6.1%,10-12月核心通胀平均值为5.77%。此外,根据最新的FOMC预测,美联储对美国失业率表现仍有信心(预料今年美国失业率保持在3.8%, 2023年失业率预计上升至4.4%)。同时,美联储对当前生产和消费支出数据整体表现基本满意。因此,较低的失业率和较高的核心通胀条件下,即便11-12月两次FOMC会议联储继续升息75/75或75/50基点也将被市场视为情理之中。

长期核心通胀仍难回落,明年美联储加息幅度或超市场预期

  核心通胀所以顽固,核心原因一方面源于美国劳动力市场失衡导致的“工资价格螺旋”效应。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全球地缘危机抬升了美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定价权。这种企业的定价权优势消化了加息政策对通胀的时滞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