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美贸易,中越墨各有挑战

2022年09月29日 11:46
任何贸易结构和格局的改变都不是一夜之间完成的,除了政治因素的考量和影响外,更多的是一笔经济账
2022年9月25日,广东珠海,珠海港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今年8月是对美集装箱贸易的转折点。在这之前,每个月的出口还保持逐月增长,到了8月(到港日),中国出口美国首次出现微跌,比去年同期少了1%。图:视觉中国
章华峰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

  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发生了很多改变。地缘政治的竞争和战争改变了全球供应链,西方很多人开始反思和试图重构供应链。从offshoring 到 nearshoring,从努力和中国脱钩和“去中国化”,我们熟知的供应链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这个话题太大,没打算写成万字长文。细微之处见真章,挑选了8月美国进口前20大货品的数据,对比中国和越南这两个offshoring 最有代表性的国家的变化,最后再看一下西方媒体热捧的near-shoring最佳代表墨西哥对美贸易的最新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