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轮房地产组合政策效果如何

2022年10月13日 15:41
是否货币政策已经对房地产失去了影响?利率降至多少可以提振商品房销售的回暖?
2022年10月5日,北京,市民利用国庆节假期在一个期房售楼处听取介绍,准备选购心仪住房。图:中新社记者 侯宇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2022年9月即将结束的时候,国务院、央行、银保监会,以及财政部集中出台刺激商品房政策。具体来看,9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会议,对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再部署、推进再落实。其中提到“因城施策运用政策工具箱中的工具,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实施好保交楼政策。”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今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9月30日央行决定,自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财政部、税务总局同日明确,在2023年年底之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出售自有住房后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