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多少存量资产可以盘活

2022年11月07日 10:56
盘活存量资产近年已成为财政开源的重要渠道,是2022年以来非税收入高增的主要原因
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财综〔2004〕53号),国家机关、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出租、出售、出让、转让等取得的收入,计入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资料图:财政部。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财资〔2022〕124号,以下简称为124号文),指出为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建立健全资产盘活工作机制,通过自用、共享、调剂、出租、处置等多种方式提升资产盘活利用效率。

一、124号文的出台背景

  124号文出台的背景是,盘活存量资产近年已成为财政开源的重要渠道。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财综〔2004〕53号),国家机关、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出租、出售、出让、转让等取得的收入,计入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在现行财政收入核算制度下,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作为非税收入的组成,计入公共财政收入中。2014年至2021年,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年均增长12.7%,明显高于同期非税收入的年均增速5.0%,其占非税收入的比例从20.6%提高至33.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