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民间投资增速放缓

2022年11月21日 11:00
2022年以来,在多种因素叠加冲击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逐月走低,民间投资占全国投资比重也降至近年来最低点
2022年11月17日,山东烟台,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制造汽车。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过去10年,中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从1085万户增长到4457万户。在中国经济中,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在稳增长、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以来,在多种因素叠加冲击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逐月走低,民间投资占全国投资比重也降至近年来最低点。如何看待今年以来民间投资的发展情况?民间投资增速逐月走低的背后,又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因素?本文尝试对以上问题进行回答。

一、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情况

  2022年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走低,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不断下滑。2021年,随着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的减弱,民间投资明显回暖,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之一。2021年全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7.0%,高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9个百分点。但2022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出现明显放缓,累计同比增速由2月的11.4%大幅降至10月的仅1.6%。作为对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仅由2月的12.2%降至10月的5.8%。同时,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也不断下滑,截至今年9月累计占比已降至54.8%,为近10年以来新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