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体,突围

2022年11月28日 09:59
亚洲经济体采取了更为渐进的防疫优化策略。其优化初期,正值去年秋冬季,大都经历了疫情恶化。待疫情峰值稍过,管控优化提速,实体经济迎来显著修复
制造业投资明年中枢下行。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大疫三年,与服务业相比,中国制造业受到的冲击相对小些,前期甚至还曾出现过逆势增长。然而,随着近期国内疫情加剧,叠加中国出口呈现负增长,制造业等实体投资下行态势已更趋明显。疫情即将进入第四年,实体部门能否在内外困境中实现突围?

一、 实体,困在何处?

  当前中国正处在防控优化和疫情抬升交织的特殊时期。国际来看,各国防疫优化都经历过类似的曲折前行阶段。特别是亚洲经济体,采取了更为渐进的优化策略。其优化初期,正值去年秋冬季,大都面临疫情的显著恶化,有的甚至还曾边际收紧政策。不过,待开春疫情峰值稍过,各国管控优化过程全面提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