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日本央行上调YCC目标

2022年12月26日 08:24
未来一年,日本央行进一步上调YCC目标或全然放弃YCC政策,甚至转变货币宽松立场开启加息,都是可能的政策选项。这可能为日本经济、日本金融市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新的风险
日本央行表示,在市场功能下降的情况下,委员会一致决定重新评估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措施的操作。资料图:日本央行。图:Kazuhiro Nogi/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2月20日,日本央行意外调整了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目标:将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目标浮动区间从±0.25%上调至±0.5%。此外,日本央行表示,在市场功能下降的情况下,委员会一致决定重新评估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措施的操作。日本央行还宣布了例行计划外债券购买操作,提出从12月21日起以固定利率无限额购买10-25年期日本国债;并将1-3月日本国债购买规模提高至9万亿日元/月。

  日本央行此前维持YCC目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日本央行认为日本暂时走高的通胀不是需求引发的,货币政策不宜对此反应。二是,日本央行认为,“弱日元”对日本经济而言利大于弊,且稳定汇率不是央行的主要目标。三是,货币政策框架不宜轻易变化,否则可能引发市场剧烈波动。正如2022年6月中旬市场押注日本央行放弃YCC,导致日债期货暴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