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佛笔记192】新世界观下的美国未来外交政策

2012年07月24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之间的关系与个人之间的关系有相似之处。一个人无法完全控制另一个人,但可以尽力控制和改善自己。要想战胜别人,首先要战胜自己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晋)网络时代,信息泛滥,几乎没有不透风的墙。绝大部分信息都是公开的——只有太多,没有太少。在这种情况下,难道谁还能说出什么耸人听闻的“秘密”吗?更不用说在学术场合了。

   那么为什么很多哈佛大学的会议却明文规定off the record (不可转述,至少不能点名道姓地说——谁说了什么)?这是不是煞有介事、故弄玄虚呢?不全是这样。

   从会议组织者的角度说,他希望与会人员能够畅所欲言,口无遮拦,不会因为担心说错话而减少会场上发生的激辩的可能或思想碰撞的火花。所以会议组织者必须说,会议是off the record,即使有些讲演者或发言人迫不及待地希望自己的观点能够通过媒体发扬光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晋

自2014年初成为哈佛亚洲中心报告员,负责报道“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讲座系列及其他亚洲中心讲座;2015年7月成为哈佛费正清中心关联研究员。从2005年到2013年,为财新传媒(原《财经》杂志)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2002年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