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排放量与GDP脱钩已停滞

2013年03月20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1960年至2000年近40年间,排放量比GDP增长要慢的趋势是真实的,但近十年来,脱钩的速度已经停滞,甚至逆转
彼得森视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成立于1981年,是美国最著名经济智库之一,对美国与其他国家经济政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本专栏将集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诸多高级研究员,就最新的经济、金融业发展趋势,以及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领袖面临的挑战等发表自己的观点。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阿迪蒂亚•玛图(Aaditya Mattoo) 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Arvind Subramanian))全球在气候变化上取得进展了吗?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表了一个充满希望的观点,因注意到在高收入和低收入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排放量比GDP的增长要慢,OECD认为排放量与GDP正在脱钩。

  可惜的是,所谓脱钩是一种误导:1960年至2000年近40年间,排放量比GDP增长要慢的趋势是真实的。从那时起,或者近十年来,脱钩的速度已经停滞,甚至逆转,并且,现在的排放量与GDP同步增长。下图显示了最近的停滞。

  全球排放量占全球GDP的比率

  (按2000年的美元价格计算,每一美元GDP中的排放千克数)

小图

  Source: World Bank’s 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 and IEA’s Emissions data (2012)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指数和国际能源署(IEA)的排放数据(2012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