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前瞻性指引带来困惑

2013年12月24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太多透明度最终可能带来更多的困扰,而不是清晰的指引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请允许我对中央银行的前瞻性指引再度提出我的质疑,这是当前各大央行流行的做法,旨在通过这个沟通手段来引导市场预期,但是我很怀疑这个工具的有效性。

  2013年9月,美联储声明不会启动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行动,从而平息了市场疑虑。事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论文导师、下届美联储副主席提名候选人之一的费希尔(Stanley Fischer)说:“你不能期望美联储具体阐明接下来要做什么,为什么?因为美联储自己都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我们自己也不知道一年之后要做什么。试图把事情搞得过于精确是个错误。如果美联储太过于注重前瞻性指引,就会丧失灵活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