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足球的竞争与垄断

2014年06月16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足球队在亚洲足坛这个小池塘里尚不能浮出水面,根源还在于中国足球市场少了点市场竞争、多了点行政垄断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巴西世界杯上,日本队首次出场即以1:2 输给科特迪瓦队,但日本队作为亚洲最强的足球队(或之一)能够与世界足球强队一争雌雄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反观中国足球队,其在亚洲足坛这个小池塘里尚不能浮出水面。为什么这样?众说纷纭。但我认为根源还在于中国足球市场少了点市场竞争、多了点行政垄断。

  市场竞争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的足球市场与日本的足球市场差不多,都有足球联赛。2012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十六只球队单赛季投入超过30亿元(约5亿美元);一些财力雄厚的球队甚至网罗了如卡通戈、德罗巴、阿内尔卡、凯塔、罗申巴克、卡努特、雅库布、巴里奥斯等球星,不谓竞争不激烈。但是跟日本相比,中国足球的竞争缺少了群众基础,换言之,在草根环节的竞争严重缺失。相比较日本,其足球竞争是金字塔形状的竞争,其草根环节的竞争与其之上的竞争形成了良性循环,并形成了一个自下而上的人才输送管道,我们试以日本高中足球联赛为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