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不搞“马歇尔”

2014年11月17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一带一路”,要解决的问题是输出中国基础建设的过剩产能替周边国家架桥铺路,进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对中国产品的需求等,跟马歇尔计划有着本质区别,最好还是别把两者混为一谈
张晋蜀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晋蜀)1947年6月6日凌晨,一辆自行车在空旷的伦敦大街上飞驰。骑车的小伙子是《每日电讯报》的,报社刚接到驻美记者通过越洋电话转述的一篇讲话记录,必须立刻送到尚在“呼呼”的外交大臣贝文(Ernest Bevin)的官邸。

  就像这两天赵本山在电视上看了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后那样,贝文接到来自报社的讲话后再也睡不着,赶紧地组织西欧各国大臣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大伙儿纷纷表态响应,几乎同时向华盛顿提出经济援助的申请。六个星期后,美国国会批准经援,先紧急拨款将近6亿美元,到1951年底结束时,总共提供的经援达130亿美元(相当于当时美国GDP的1.1%或者今天的1000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