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上海取消GDP目标

2015年01月30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均GDP的每一美元中只有45%落入国民手中,剩下的55%全部算为企业收入以及政府税收,这对一般的中国人来说实在称不上是喜事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迈克·杰拉奇)很高兴终于从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迎来了些喜讯:上海市政府不再将全市生产总值(GDP)作为政府目标。这正是我多年以来提倡的,现在很高兴看到在中国诸多省市中,终于有一个开始向正确的方向迈出第一步了。我希望剩下的省市能快点加入。

  为什么说这是喜讯呢?

  原因有很多:首先,我认为将GDP增长作为政府目标是导致地方政府财政情况持续恶化的罪魁祸首。其次,这种政策鼓励了恶性投资并且造成资金的不正确分配。再者,人均GDP并不像多数人认为的那样可以代表人均收入。换言之,居民每年的平均收入并不等同于人均GDP,而是称作人均收入。第四,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中国的GDP并不像其他国家那样公平地平均分配到每个国民身上。在中国,仅有很小一部分的GDP能分配到各个国民的口袋里,大部分都落入各大企业的账户里。换言之,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是两个概念,而中国的人均收入占其GDP的比例之低位列世界低位。下图显示了自改革开放以来该比例的变化曲线。先不考虑早期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这一情况有所改善——这期间的数据实在值得怀疑。近三十年以来,人均收入占GDP的比例呈现持续下滑。现今,人均GDP中每一美元里只有45%落入中国国民手中,剩下的55%全部算为企业收入以及政府税收。这对一般的中国人来说实在称不上是喜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