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锻炼职场沟通力

2015年12月31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职场中的沟通,要先厘清当事者彼此之间的关系,再开启对话,接着谨慎选择措辞、组织内容,尽量拉近彼此之间的理解,避免误会产生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意识的流通。沟通是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的活动,然而做好却不容易;因沟通不良所导致的摩擦与冲突比比皆是。在职场里,我们与他人之间的沟通是否顺畅、感觉是否愉悦,直接影响到我们在工作上的表现与成果。在生活中,我们与人往来关系的好坏,也要仰赖沟通技巧的高下。

  在工作会议时,我通常先是静心听部属讨论,而不下指导棋。等到多数同事都发表意见并互相点评后,我再分享自己的观点与经验;尽可能地让部属发表看法、展现才干、锻炼表达自我的勇气,也借此观察同事潜能。经常锻炼“沟通能力”对团队高效协作有实质性的帮助。职场中的沟通必须讲究方法和礼节,这与寻常日子里和至亲好友的随性沟通差别很大。工作场所中的沟通原则,要先厘清当事者彼此之间的关系,再开启对话,接着谨慎选择措辞、组织内容,尽量拉近彼此之间的理解,避免误会产生。这样才能与同事或客户应对通畅,更有利于展现自己的才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