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内外P2P贷款利率定价模式比较分析

2016年01月11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国内P2P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但在欧美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运作流程,在贷款定价等方面具备了稳定、合理的操作模式,对于改进目前国内相对简单的P2P平台定价手段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财新网】(作者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湖州市中心支行联合课题组)

  1引言

  起源于欧美的P2P(peer-to-peer)小额信贷,是一种将小规模的资金集合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方的资金融通模式。在健全的征信体系和信用环境下,P2P平台可以启动民间资本,拓宽融资途径。比如拥有良好金融环境的英国,便是通过P2P平台向小微企业提供资金,尤其加上平台的保障基金、借款保险等保障工具的设计,部分借贷仍然能够做到借款利率略低于同期银行利率,体现了P2P平台在节约交易成本方面的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