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暖季单双号限行决策必须慎之又慎

2016年01月27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500万辆车冬季单双号限行,涉及上千万北京市民的出行模式被迫改变。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公民权益调整事件。决策过程必须如履薄冰,慎之又慎
李安定
原新华社国内部编委,经济采访室主任、高级记者。上世纪90年代末,呼吁轿车进家庭的第一人。著有《千手千眼--中国变革台前幕后》《家庭轿车诱惑中国》《车记》等畅销书。近20年间,专于了解全球汽车新能源进展,遍考全球汽车巨头,试驾过几乎所有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能源车等新能源车的历代车型,其对新能源车的观点在业界具有代表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安定)治理拥堵和排放,当下成为北京这样特大城市的严重问题。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政府官员日前证实:供暖季是否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正在研究中。500万辆车冬季单双号限行,涉及上千万北京市民的出行模式被迫改变。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公民权益调整事件。决策过程必须如履薄冰,慎之又慎。

  供暖季单双号限行,无论支持和反对的意见,都会有各自的理由和数据。我想从一个历史的感情角度看待这一问题。

  1989年1月,我去日本富士重工,采访被称为“日本国民车之父”的百赖晋六先生,二战刚刚结束,日本人生活还极其艰难,百赖和他的团队,决心开发一种取代自行车的私人小轿车。“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开发一款只有360cc的微型轿车。虽然简陋,但是一家人出门,再也不怕日晒雨淋,不受风雪之苦,这在当时也许就是日本百姓觉得一辈子都未必能够实现的轿车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