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会做职场汇报吗

2016年03月11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沟通能力”确实是职场素养的核心内容,沟通做得好,工作推动便得以顺畅;沟通做不好,即便才华能干再高,也常徒呼负负、难以展现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我是个喜欢说话的人,从小当班长,公开讲话对我而言不是难事,进入职场后才发现沟通并不简单。自己心底偶尔会产生紧张情绪,想表达的内容在当下无法适度拿捏;有时也为求表现,问问题问过了头,抑或说话说不到点上。这些意料之外的沟通经历,让我体会到“想说的说不清楚”、“无论怎么说,对方似乎都无法理解和认同”、“言者无意,听者有心”之类的困扰。

  有几次主管说“你没说过这件事!”但我记得自己明明说过了啊,心里着急起来,嘴上却无法辩解,觉得委屈。当我想尽量详细地说明时,主管却又说“讲重点就好!”好不容易觉得自己终于说清楚了,回头却又被主管抓去点评逻辑不通。总之,自己老抓不到窍门,一度还以为是主管对我有成见,后来才逐渐体会到在沟通中词汇的使用、话量多寡、进退之间的把握,真是很难恰到好处。经验告诉我,“沟通能力”确实是职场素养的核心内容,沟通做得好,工作推动便得以顺畅;沟通做不好,即便才华能干再高,也常徒呼负负、难以展现。我能及早有此体悟,还是拜主管严格点评与自己无数次犯错、重练的经验所赐。所以,年轻朋友千万不要害怕在沟通上失误,只要每次犯错后都能学到教训,很快便会看到自己表达能力的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