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实现职场精进与杰出

2016年06月24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专注心”能使脑中思维运作的成果更为清晰出色。不同程度的“专注心”,让我们在意念与意念运作的过程中,产生不同的精进程度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我想特别谈谈“意”这一部分,也就是我们的意念、念头。“意”除了较为玄妙的“意识”领域外,也包括我们的大脑、神经系统、经脉……等等,负责执行思维、感知,与信息传导的功能。我用一个例子让大家很快明白什么是“意”。

  这是我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夏宫拍摄的照片。看照片,多数人能辨识出这是一张风景图。为什么能很快判定它是风景呢?依据先前的解释,道理是这样的:看到某一对象时能知道它的意义,是由于我们的大脑可以解读由神经传导来的、由眼睛这个摄像器官所摄取的景象。看到这张图时,我们的大脑从储存的数据中发现类似讯号,因此便迅速反映了出来。相对的,如果大脑过去储存的参考数据不够,那么,即使影像讯号成功地摄取并传导入大脑,也无法反射或解读这个讯号的意义,我们自然难以理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