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强大心力如何锻造(一)

2016年09月02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注在对自己的理解,追求成为更好的自己,逐渐脱离对旁人评价的关注,在心态上会更为泰然自若,对精进路上的辛劳也能安之若素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在职场上,如果工作成果低于主管期待,被主管严厉批判时,当下的你可能立即面临“情绪上来”的情境。此时此刻的你在想什么?想做什么?你让情绪控制了你吗?或是你低着头,愿意真实地面对自己的情绪起伏?

  哈佛大学有份研究提出了一项有趣的结论:报告指出对老板的批评、同事的争吵,以及别人的责骂等,人们总是记得特别清楚;相对的,获得他人的肯定或赞美,人们比较容易忘记。这篇文章指出,人们需要很多赞美,不断地受到肯定,一方面是被赞美时心情感到温暖美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正面的肯定记性较短,负面评价不容易忘。由于负面的记忆在脑中停留时间相对较久,人们不仅不容易放开负面评价,还可能转为记仇,纠结得没完没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