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大选的四大“高冷知识”

2016年10月12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美国历史上一共发生过4次赢了民意、输了选举的情况,分别是1824年、1876年、1888年和2000年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对于美国大选可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本文关注与美国大选有关的四个“冷门知识”。

  拗口的选举日

  按照官方的表述,美国大选日是“十一月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是不是有些拗口?以至于国内有些媒体直接简化为“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二”。殊不知这是根本的错误。

  下面的日历一目了然。今年“十一月第一个星期二”是11月1日,而“十一月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则是11月8日。美国大选日设置的重要目的之一便是避开11月的第一天(比如今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