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如何专业着装

2016年11月25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立第一印象有两项关键,一是关注身体的清洁卫生,接着就是服装仪容的整理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我在国际投资银行的第一份主管工作,是在汇丰金融控股集团的投资银行服务。人生第一次享有人事权,心里滋味很复杂;想着可以自己选任部属,兴奋中难免夹杂着骄慢之心。专业管理经验不足实在很容易让一位年轻主管损伤专业形象,我在这件事上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需要新聘几位证券分析师,立刻想到理当择取母校台湾大学的毕业生,作为培育台湾市场投资银行家的优先目标。求职者很多,多数拥有美国顶尖学府MBA的亮眼学历。我阅览了几封简历,有位台湾大学的学弟看来素质不错,我很快就安排会见。让我意外的是,这位学弟在工作日穿了件Polo衫来应试,神态潇洒。刚开始我耐心地跟他交谈,沟通还算顺畅,果然是聪明过人且有些傲气。面试结束送他到电梯口时,我忍不住问他为何到金融机构求职,却没着正装? 他竟然回答:“每家银行都说要聘用有才华的人,结果每一家都只会看外表,对于求职者的资质并不太在意。那些机构不收我,我也无所谓,反正我也不想去那样的机构。久仰陈总有识人的锐眼,我来看看您是否有突破用人框架的勇气。”原来是来踢馆叫阵的,我有些尴尬,当时没做回应。内部讨论时,我分享了这段对话,也赞许了学弟的胆识。没想到,同事们一面倒地不赞成录用此人,认为他轻佻傲慢、对于求职没诚意、不尊重机构的期待,会成为团队的负担。我当时管理经验生嫩,坚持录用他到我的部门,以为自己可以调教他的心态及形象。不幸的是,我很快发现自己做错了决定;这位仁兄果真喜好挑战权威,不愿遵循规范,与同事协同合作出了很多状况,同事纷纷闪避与他互动,造成管理上很大的困扰。几次沟通未果,只好请他离职。我未妥善利用“形象”的信息,执意于自己的天真念头,造成一次人力资源上的决策错误,导致公司、同仁、求职者三方皆输。当然损失最大的是我的领导“形象”;我举这实际例子让各位借鉴,“专业形象”实在不可轻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