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愿我们早日游出那片悲伤的水域

2016年12月31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既有“合规是百年老店最大的智慧”这样一个憧憬,但也有“合规的鸟儿没虫吃”这样一个尴尬。当憧憬碰上尴尬,美好就会变得如此遥远和不可信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2016年对于我们合规人来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有些事让我们抓耳挠腮(尤其是那些在猴年本命年里的合规官们)、甚至痛心,但也有一些事让我们感到欣慰。

  “规”当选为2016年度国内字,这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所评选与揭晓的。“规”的当选名至实归。

  规或规范,有名词、动词等词性,意指明文规定或约定俗成的标准。在今年9月12日举行的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贺信,他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