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的“印象”与“印象管理”(上)

2017年02月10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好的领导,能够客观地省察自己是否受到“刻板印象”的影响,避免一不小心,便失去了手上的新血干才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我先说件“菜鸟与老手”的案例:

  23岁的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晓东,服务于一家国际知名咨询顾问公司。晓东被指派承办一个案子,客户的对口为王总监,今年55岁。

  晓东了解自己的专业形象还很嫩,心中难免忐忑,也不知道客户对自己的印象如何,毕竟双方初次见面。王总监对晓东的第一印象是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无法一时就信赖他,看到是晓东接洽任务时,心中就有些犹豫。

  在这样的情况下,晓东如何认知王总监对他的印象呢?更重要的是,如何扭转可能对自己、对组织不利的印象?而从王总监的角度来看,使用顾问公司的服务所费不赀,又该如何管理自己对晓东的印象,全力促成原先设定的计划目标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