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性升迁的最后一里路

2017年03月10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工作场域中,女性形象呈现的“正”,比一味追求与旁人雷同的“美”,胜出太多了!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我的职场际遇与其他人有显着不同。我读的是法律专业,初入职场也是从事法律咨询工作,几年之后转战国际金融业,一晃就是二十余年,还参与不少公共服务项目,近年则因缘际会从事教职,经历可说是多彩多姿。

  由于先天与后天因素的制约,职场对女性的不公不算罕见,女性出任领导的比率也偏低,同工不同酬的情况在各行各业里都很明显。在专业领域中,女性担任最高领导的机会更是凤毛麟角;所以,女性升迁的最后一里路,素有“玻璃天花板”之称,意指在企业组织中,阻隔某些群体(女性、少数族裔)晋升至高位的无形障碍。那么,职场上具有潜力的女性上班族,到底应该如何准备,才能争取机会、突围胜出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