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文昌:保障诉讼权利方能化解辩审冲突

2018年01月12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于辩审冲突,两方面应当各自检讨,首先律师应当加强自律,恪守职业道德。从总体上看,辩审冲突的主要责任在法官
田文昌
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1983年至1995年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曾任法律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1985年开始做兼职律师,1995年创办京都律师事务所做专职律师,现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文昌)本次研讨会讨论的话题,是由近日发生的律师退庭事件所引起的。但是,我们今天不针对个案,只针对现象,主题就是审判中心主义背景下的诉讼权利保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解决辩审冲突问题。

一、关于辩审冲突的原因

  任何一种现象的发生,都离不开具体的环境背景。为什么中国会发生律师退庭的问题?这个现象发生的主因是什么?法治发达国家很少出现这种情况,为什么中国却频频发生?

  中国发生这种现象的深层原因,我认为是辩审冲突所导致的。据我了解,辩审冲突在法治发达国家是没有的。那么,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辩审冲突,而且近几年来还不断升温?这也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