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年商品货币走势分化

2018年01月17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中期选举、欧洲和新兴市场政治大选、中国房地产政策放松促使经济增长加快、中东区域发生冲突、地缘政治事态发展等,都可能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商品货币的走势
王龙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业界硕士生导师,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出版专著:《美元债投资实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龙)2017年,全球经济集体复苏,发达经济体如美、欧、日复苏势头良好,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GDP增长可观。在全球经济复苏带动总需求扩张的背景下,大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与之关联密切的商品货币如加元、澳元和纽元,分别对美元升值5.2%、6.6%和2.6%。


  第一,加元受原油上涨和加息支撑而走强。

  从油价的角度看,一是2018年油价整体将继续受到全球经济复苏、总需求扩张的支撑。预计美、欧等主要经济体2018年将持续向好。据国际货币基金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6%,2018年将增长3.7%。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美国和中国等经济体对石油需求将呈增长态势。二是地缘风险仍可能利好油价。近期中东地缘政治形势变化多端、尼日利亚石油工人罢工频繁等支撑油价走高。三是需关注美国页岩油供给增长的风险。石油输出国组织预计,2018年美国页岩油可能增加1.05万桶/日,全球主要供油国可能增加0.99万桶/日,或对油价产生压制。预计油价在2018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国页岩油的供给冲击,但整体支撑其价格的总需求仍在,大概率保持在55—70美元/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