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充满挑战的一年

2018年11月28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的经济环境远不是哀声一片。虽然仍存在不利情景,但我们更关注未来数月有望提振全球资产表现的有利情景。事实上,时至2018年底,市场对风险的态度更趋平衡
美国商业活动指标可能已在二季度达到周期顶峰,虽然美国金融环境总体上依然宽松,但是毕竟处于持续紧缩过程中。尽管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很快会陷入低迷,但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美国经济在2019年很可能放缓,其他经济体的增长也依然乏力。图/视觉中国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与2017年相比,2018年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艰难得多。截至撰写本文时,全球股市已从1月时的高点跌去10%,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比一年前高出约85个基点。除美国以外,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均不如预期,而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更增添了不确定性。

  然而,这种充满挑战的环境对金融市场也有积极影响。2018年过山车式的走势动摇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并导致主要资产类别的估值和波动性重新回归历史常态。市场终于开始关注早应该引起注意的风险了,举例如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