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并不能决定市场走向

2019年08月19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治新闻可以博得重要新闻版面,但是最终是企业利润决定市场的长期走向
资料图:美国国旗。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企业大致上盈利还没有受到贸易战的影响,毕竟出口对于美国经济规模来说只是一个不到1%的比例。在第二季度已经公布盈利的企业中,在营业收入增长4%的情况下,净利润率平均略微下降0.7%,大概三分之一的企业提及了关税对自身经营的影响,比前面两个季度有所反弹,但是比一年前的现在下降了23%。图/视觉中国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有点像前两次危机出现前一样,现在也开始听到某些著名的基金出现短期内收益急剧下跌的情况。不过,这次是出于政治事件。

  阿根廷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在初选中被民粹主义候选人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以大幅度击败后,对于阿根廷在10月总统大选之后回归庇隆主义统治的担忧,导致比索对美元汇率一度下跌逾20%,同时阿根廷短期债券的收益率飙升至困境水平,该国资产遭到抛售。阿根廷的震荡既反映也加剧了新兴市场货币和债券的整体动荡,导致由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的明星经理迈克尔•哈森斯塔布(Michael Hasenstab)管理的债券基金在一天里损失近18亿美元。截至上星期五,即使是他管理的规模最大、也理应投资最分散的全球债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8月份以来收益已经下跌了4.5%,而它的基准指数(benchmark) 同期则上升了2.58%。短短两个多星期的时间内,一个债券基金产生这么巨大的回报差距(underperformance)是极为罕见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