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与股市为何对经济前景看法截然不同

2019年09月10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股市似乎就正在预期全球经济可控的减速情景,债券的市场价格似乎就在反映更坏的结果预期
王黔
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黔)当前全球债券收益率已跌至极低水平。10年期英国金边债收益率最近跌至0.41%,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61%,均创历史新低。今年早些时候还为正的日本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目前已跌至负数,如今全球负收益率债券已逾16.8万亿美元。自2018年11月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超50%,8月份收益率低至1.50%以下,甚至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

  债券收益率似乎已经亮起红灯,而全球股市却几近历史高点。这一情况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而这又能为投资者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全球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普遍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