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国内劳动力市场受贸易摩擦冲击可控

2019年10月11日 10:37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过去十年来中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无论是整体制造业还是出口活动对整体经济的重要性都有所减弱,体现在出口在GDP和整体就业中的比重下滑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摘要: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决策层而言,中美贸易摩擦会对劳动力市场造成多大冲击都是一个值得密切关注的问题。截至目前,贸易摩擦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小于预期,失业率仅小幅上行,而国内消费保持稳健。我们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过去十年来中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无论是整体制造业还是出口活动对整体经济的重要性都有所减弱,体现在出口在GDP和整体就业中的比重下滑。我们根据OECD最新的贸易相关就业(Trade in Employment,TiM)数据库估算,中国出口相关的整体就业人数自2007年以来已下降了27%。但朝前看,随着美国对剩余中国出口产品(尤其是消费品和劳动密集型商品)额外加征关税,预计劳动市场面临的下行压力还会加剧。政府可能出台更多措施来稳定经济增长、支持就业。此外,政府还可能下调明年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至1000万,并将明年的调查失业率目标上限从今年的5.5%上调0.25-0.5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