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积电:中美科技博弈“前哨战”

2020年06月04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台积电仍将是台海两岸和中美两国科技博弈的重要筹码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2019年5月16日,美国以一国之力,制裁一个企业,让全世界都知道了华为;2020年5月15日,美国再次出手,限制全球给华为供货,也让全世界知道了台积电。华为我们都比较熟悉,台积电到底有多牛?会对中美科技博弈起到何种作用?

张忠谋:产业分工开创Fabless模式

  谈到芯片,“芯片之父”杰克·基尔比举世闻名,1958年9月12日,基尔比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块集成电路,并在42年后的2000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而1955年与摩尔共同进入芯片行业、1958年与基尔比同时进入美国得州仪器公司、年仅27岁的麻省理工学院高材生张忠谋,有着“芯片大王”的美誉,在1987年创立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TSMC),一举改变了整个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