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拜登当选带来什么

2020年11月10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拜登新政府的扩张财政与美联储宽松政策的背景下,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得到保证,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也将逐渐企稳。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可能迎来通胀“意外”上行的阶段,这可能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美国大选经历紧张角逐后,拜登以290:214的优势确立了选举人票上对特朗普的胜利,美媒、民主党多位前总统与西方多国政要已经向拜登表达了祝贺。如果最终结果确认有效,且12月14日的选举人会议不出现大规模失信选举人背弃的话,那么拜登将于2021年1月20日成为美国新一任总统。

艰难胜选

  此次美国大选可谓波澜起伏,令人叹为观止。从当地时间11月3日全民公投日的开票过程看,拜登在开票后的稍早期间(即北京时间11月4日早上9:30之前)一直拥有比较明显的优势,这与各州先期开票多以提前邮寄的选票有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现场投票在开票中的比重逐渐抬升,这导致特朗普的选情开始好转,并在现场投票截止之前逆转了多州选情,并拿下了此前不被民调看好的重要摇摆州——佛罗里达州,接着依次拿下了爱荷华、俄亥俄等关键摇摆州,并在宾夕法尼亚、密歇根、威斯康星、北卡罗来纳等其他摇摆州上确立了比较明显的优势。但是,随着现场投票的结束,邮寄选票再次成为影响大选结果的核心变量。拜登开始奋起直追,持续缩小各州与特朗普的差距,并神奇地先后逆转拿下了威斯康星与密歇根州,随后几天又接连逆转拿下佐治亚州与宾夕法尼亚州,成功确立了内华达州的胜势,在选票上确立了胜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