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下的金融变化

2013年01月08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利率市场化会一定程度上降低金融体系的系统风险,并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和跨市场的套利行为,关键是把已有的风险管理手段充分运用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

  利率市场化的现实和内涵

  利率市场化不仅仅是一个金融改革,更是一次产权制度的变化:是金融资产定价权从国有到市场的转变。因为权力就是资产,所以利率市场化也是金融界资产权属的变革,是一次金融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它的影响必将远远超出金融界。

  现在的利率市场是多层次的,主要的非市场化的利率有: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由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决定;债券发行的利率不能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的40%;债券发行一级市场有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规定的指导利率;央行对商业银行再贷款的利率,这是货币政策的一个工具。目前大家主要关注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