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债危机尚未结束

2013年09月11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欧债危机“已经结束”是欧洲政客的幻觉,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欧债危机最早可追溯至2009年一季度,那时大家对希腊可能宣布破产的担忧开始上升。四年半后的今天,我们可以回顾很多危机高潮,包括希腊确实对私人投资者违约——而且目前希腊与葡萄牙以及爱尔兰一道都在接受救助,西班牙和意大利困局也常常见诸报端,不时让焦虑的投资者遭受折磨。

  在数次危机高潮之间,也曾出现过稳定期,这使得欧洲政客们做出天真而激情澎湃的宣言。“欧债危机结束了”——这是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ois Hollande)一年前的口头禅。

  与过去相比,目前的平静期更持久、也更平稳,但这不应该让我们放松警惕。的确,2013年二季度欧元区整体摆脱了经济衰退,尽管部分成员国家的经济至少到年底仍可能收缩。同样欧洲内部的不平衡状况开始好转。过去9个月中,外围国家的经常账户实现了盈余。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声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的承诺,被视为也许是成本收益比最低的干预方式,因为他并不需要为所说的话付诸任何行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