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让阿里巴巴成为VIE终结者

2014年06月26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主管部门继续尴尬的沉默,市场人士对“默许合法”的一厢情愿,“君子协议”不堪风吹草动的脆弱,终须有了结的一天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正值阿里巴巴上市紧锣密鼓,一份名为《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风险问题》(The Risks of China’s Internet Companies on U.S. Stock Exchanges)的报告,赫然提交到美国国会议员们的桌案上。报告由“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工作人员撰写。

  “经安委”何等来历?它于2000年10月10日由国会拨款组建,成员由参众两院领袖人物任命,其存在的价值在于不时向国会“打小报告”和“敲边鼓”。例如,2011年沸沸扬扬的华为对3LEAF(三叶)公司收购案功亏一篑,其间经安委三次听证会“功不可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