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到纽约敲钟去!

2014年07月15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不是说世界是个大舞台么,今年最hot的舞台就是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敲钟台。我等外行关心的是今年中国公司有几家到美国上市,VIE结构咋披露、发行价啥时定、定多少……而内行关心的则是哪个老总带着哪个(或哪群)名媛参加了开盘敲钟、哪个名媛穿了哪个颜色的衣裳又挎了哪个牌子的包!
张晋蜀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晋蜀)烤得红光满面的猪头,整齐有序地高悬在广式烧腊店临街的橱窗里,向路人展示狰狞的笑容。瓜果蔬菜,南北干货,咸鱼鲜虾,占去人行道的一侧,另一侧则是堆积着永远清不干净的运菜纸箱。空气中弥漫着煎炸不明物体的油烟,脚下流淌着内容不详的污水,硕大如猫的老鼠以主人翁的姿态招摇过市,而比活老鼠更邪乎的是间或横尸街头的死老鼠,肚皮在灿烂的阳光下正在蓄积随时准备爆发的正能量。

  多少年来,纽约曼哈顿唐人街就是这样向世人展示中国人的软实力的(全球各地的唐人街也都差不多,咱同胞走哪儿都是城管的死敌)。多少代的偷渡客前赴后继地从这里“上岸”,没有学历、没有资本、没有技术,更别说外语了,就连中文都说不利落。带来的只有吃过中餐的胃和会洗碗切菜的手,所以这注定了唐人街的“打餐馆”主体经济——不小心还把整个中华民族给代表了——没有到过远东的美国人,通过唐人街形成了对华人的全部印象:不讲公共卫生,不注意个人形象,勤劳但不勇敢,爱吃煎炸食品但不长膘,吃下去的油好像都凝聚在了头发里,一个个瘦小干瘪,从体态、相貌、身高、声音上很难分辨男女,说话是一连串的单音节短促爆破音外加收尾的一个抑扬顿挫的长音(唐人街的华人还一不小心把美国人民也给代表了。早些年,回国省亲的唐人街大妈,穿着睡裤逛街,上海人看见以为美国洋人都这么穿,于是邯郸学步,至今还穿着碎花睡裤出门买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