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故乡三镇城镇化之忧

2015年02月25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供水脆弱、垃圾围城、规划无序已成故乡三镇的梦魇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前红)当下中国进行的城镇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官民共谋的结果。官方借由城镇化来拉升经济增长,扩充土地财政,推进规模农业的试验。民间对城镇化的诉求则有着更为复杂的原因,诸如寻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为了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以及投资不动产让自己的财产保值增值等等……

  因为城镇化是自发与自觉间杂而行的,且因为在人口众多如斯的中国开展城镇化并无先例可循,所以对待城镇化不可率尔操觚,操切冒进,反而更应如临渊履薄一样惕然警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